《一本小小的蓝色逻辑书》

“所谓‘光环效应’,是指一个人倾向于根据以前的某件事或某个特点,就把关于某个人、某个地方或某件事的一切都想得很好。”

“在使用矩阵法进行分析时,一定要确保所有数据‘相互独立,完全穷尽’。所谓‘相互独立’,就是指所有数据信息彼此不会重合。所谓‘完全穷尽’,是指这些信息的数量是确定的。”

“好的信息要具备以下四个特点---易获取、易总结、相关性、个性化。”

“从科学角度来说,我们无法穷尽所有情况,所以不可能证明一个假设在任何情况下都正确,但只要能证明一个否定的假设是错误的,那它的否命题自然就正确。”

原命题---只要A成立,则B成立
逆命题不成立---只要B成立,则A成立
否命题不成立---如果A不成立,则B就不成立
逆否命题成立---如果B不成立,则A也不成立

“所谓NSMA,是指‘no some most all’这四个单词首字母的缩写。”

“‘所有’意味着完全穷尽;‘有些’则意味着交叉;‘没有’意味着相互独立。”

这个作者挺有意思的,还写了《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一本小小的金色语法书》、《一本小小的绿色数学书》和《一本小小的紫色概率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