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教育最简单》

有些举例不是很恰当,有些观念比较老旧。

“给孩子自由,不是对孩子放任不管,而是意味着你必须诶孩子‘三权’:选择权、尝试权、犯错误权。一个人,首先是个自由的人,才可能成为一个自觉的人。”

“教育家杜威说过:‘一切教育的最高目的是形成性格。’”

“经常有人文我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我的答案是:想象力不用培养,不限制就是培养。”

“检验你的孩子在家中是否获得了尊重和自由,家庭是否为他提供了一个放飞想象的空间,这里有一道简单的自我测验题:当孩子不小心闯了祸,如打了杯子或碰翻电脑,他的第一个反应是为那损坏的东西而难过,出现内疚情绪,还是急于看你的脸色,出现辩解的行为?”

早早地把孩子推入竞争的洪流的损害:“
第一种损害是会破坏孩子的合作能力。
第二种损坏是会培养出病态的奋斗者。
第三种副作用是可能损害身体健康。”

“英国教育家尼尔说过,‘所有的奖品、分数和考试都会妨碍正常性格的发展。’”

“三不原则”让孩子学会与同伴相处:“不生气,不介入,不怕吃亏”。
“没必要的介入,或不得当的介入,一方面会把孩子间的矛盾刺激放大,另一方面也没给孩子留出学习解决人际关系问题的机会,第三个坏处是容易让孩子遇点小冲突就觉得是个大事,反而变得斤斤计较,心胸狭隘。”
“因为自私是人的天性,就像卢梭说的那样:我们原始的情感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我们所有的一切本能的活动首先是为了保持自身的生存和自身的幸福。所以,第一正义感不是产生于我们怎样对别人,而是产生于别人怎样对我们。”
“‘三不原则’的核心内涵是两点:第一给孩子做好榜样,第二营造豁达和善意的环境。”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如果家庭生活制度从一开始就得到合理的发展,处罚就不再需要了。在良好的家庭里,永远不会有处罚的情形,这就是最正确的家庭教育道路。’”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

“如何判断一种游戏的优劣,我认为有三点核心判断:第一,孩子的参与程度高不高;第二,孩子投入的主动判断多不多;第三,是否伴有愉快的情绪体验。”

“口袋没钱,心里没钱,轻松一辈子;口袋有钱,心里有钱,劳累一辈子;口袋没钱,心里有钱,痛苦一辈子;口袋有钱,心里没钱啊,快乐一辈子。”

不要提前学习,要启蒙教育。
不要隔代抚养,要隔代帮忙。

“要培养一个出色的孩子,父母必须有这样的意识和自信:父母是最好的老师,亲情是最好的营养品,餐桌是最好的课桌,家是最出色的学校。”


培养儿童规则意识要注意的三点是:
第一,体验中一定要用“问”来启发孩子自己的思考,而不是以“讲”来说明和灌输。两种方式,效果大不一样。
第二,通过“角色代入”的游戏让孩子体验“听话”的好处。
第三,在想孩子灌输规则意识时,切忌采用吓唬的方式。

“‘艺术教育’不是‘艺术技巧教育’,一个人纵使熟练掌握一门技艺,如果不包含热爱,也不过是个普通匠人。”

“教育家卢梭说过:野蛮的教育为了不可靠的将来而牺牲现在,使孩子受各种各样的束缚;为了替他在遥远的地方准备他可能永远也享受不到的所谓幸福,就先把他弄得那么可怜。”

如何选择教师:“
首先是教师自身的艺术示范水平。
其次是教师的教学管理方式。
第三是教师对待孩子的态度。”


‘身是菩提树,心如镜明台,时时勤拂拭,不使惹尘埃。’————这是自勉境界。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是超脱境界。

“思想家卢梭说过,3种对孩子不但无益反而有害的教育方法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