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路上》

本书是罗振宇与罗永浩《长谈》节目上的访谈内容。

“所谓理想主义,就是不要满足于以赚钱为目标。赚钱只是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一个自然结果,或者是一项副产品而已,企业本质上还是要有追求的。”

“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大同小异,最重要的永远是这3件事:找钱、找人和定战略方向。”

“这两类人更适合创业:”
“简单、直白,渴望发大财、赚大钱的人。”
“不甘于平凡,需要获得更大的满足感、成就感的人。”
“所以简单地讲,我认为就是这两种人适合创业,一种是想发大财的人,另一种是不甘平凡的人。这两种心理都是创业必备的基本素质。”

“不适合创业的6类人:”
“特别怕累、怕麻烦的人。”
“做事情没长性、容易放弃的人。”
“抗压能力差的人。”
“对创业这件事犹豫、困惑很久的人。”
“希望自由,不想打工受委屈的人。”
“对和家人相处的时长很在意的人。”

“如何选择创业方向?”
“选择颠覆性的技术或产品。”
“发现一小片“蓝海”,在细分市场做出新品种。”
“找到一个供给不足的增长性行业。”
“不要选择仅为了实现自己长久梦想的项目。”
“总结一下,第一种情况是革命性颠覆,这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第二种情况,在创业热潮的时期遇到大的“蓝海”机会不多,但对于小一点儿的“蓝海”,如果仔细挖掘,还是有可能找到的。”
“所以要创业的话:第1种情况,革命性颠覆,不太现实;第2种情况,如果没找到大片“蓝海”,而是找到一小片“蓝海”,那说明你在项目选择上,还是比较聪明、有优势的。最惨的就是第3种情况,某个行业还在增长,你也没有发现“蓝海”,只是觉得这个行业的增长势头还没结束,如果跟着也许能分到一杯羹。相比而言,这种情况是最困难的。”
“总之,刚才提到的4种创业项目选择方式中,最糟糕的就是那种不顾现状、不考虑整体形势、不考虑成长性、不考虑行业现状,仅仅是想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的项目。”

“选择比努力重要得多。”

“我们很快就学会了不去争论真相,因为大家关心的是成败,而不是真相。所以,现在即使全世界都误会我们,我们也能从容地面对,不做过多辩解。”

“创业团队如何赢得投资人的认可?”
“对一个投资者来说,他看一个团队通常会关注两点:第一是看这个人和这个团队是否靠谱,第二是看这个创业项目是否足够好。”
“必备动作1:对投资计划书务必要了如指掌。”
“必备动作2:见投资人时一定要表现出你的激情。”
“必备动作3:秀团队比秀个人更有用。”

“不要指望投资者什么都懂,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只懂“两个半”:一个是大趋势,一个是运营数据和财务数据,还有半个就是看人。”

“让投资人青睐的商业计划书:”
“准备两个版本的商业计划书,给人看的和给人讲的。”
“商业计划书最好不超过15页。”
“如无必要,不要炫技。”
“整体逻辑更重要,不做过多技术细节解释。”
“关键要点要搭配权威数据。”
“分析结论要做到自圆其说。”
“团队阵容不能造假,但可以适度美化。”
“提前排练多个时长的方案,将最关键的内容放在最前面。”
“提前准备好投资人可能会问的所有问题。”
“对可能遭遇的恶劣态度,做些心理预设。”

“有了底气之后,你的气质就变了。”

“有一个有趣的理论:做大众消费品的企业家,整体道德水准是低于常人的。”

“低自尊的人对自己的评价也很低,与此同时,他们习惯性地对任何事低评价,高自尊的人则相反。”

“有很多大企业的负责人告诉我,企业的年流失率如果不到8%,是很不健康的。一家公司如果到了六七百人的规模,每年员工的淘汰率应该在15%左右。这样虽然很残酷,却能保持企业的战斗力。”

《《创业在路上》》上有1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