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思维方式浅析

    人类处理的信息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由神经中枢处理的,称之为反射;另一种则是由人脑处理的,称之为思维。
    人的思维方式分浅层和深层思维。
    浅层思维即感性思维。它的思维过程很短,因此人们通常感觉不到。
    深层思维即理性思维。当人们用理性思维时,人脑需要大量氧气,致使人体大部分血液聚会并加速流动,人此时便会感到头发胀发热。
    深层思维是是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而浅层思维则是深层思维的强化。
    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深层思维是经过无数次的深层思维后产生的捷径。他有快速几乎无需动脑等优点,但他也有解决问题时的局限性等特点。
    例如:人们学习非母语语种时,人们必须经过无数次重复的记忆才能达到犹如母语般脱口而出的水平。这便是深层思维过度到浅层思维的过程。
    当针对某一问题即可用深层思维解决又可用深层思维解决时,人脑首先会采用浅层思维方式。这种行为是经过时间而进化得来的,是非常先进的。但是人脑由于类比问题特征出错从而错误地套用了浅层思维方式,因而得出错误地结论,这就是人们熟称的思维方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