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经济学》

"经济学主要研究两个问题:一是‘资源的稀缺性’,二是‘人的积极性’。"

市场经济学的分析是建立在两个最基本的前提假设上:
1。人是“理性”的。理性意味着:每个人都会在给定的(法规、政策)约束条件下争取自身的最大利益。
2。交易者在市场交换中对他所买卖的商品或劳务有着完全的选择自由。

价格与边际效用成正比。边际是指有某一商品和没有某一商品在效用上的差别。

“免费搭车”:没有人愿意让别人白占便宜;人与人经济交往的原则不允许有人钻空子拣便宜,造成资源使用的浪费和分配不公的情形。

“公共事业的收费标准应尽量做到政府不补贴,也不多赚钱。”

“劳动、资本、自然资源是产生价值的三大要素。”

“福利只是一部分人无偿地为另一部分人劳动的代名词。”

“一件生产出来的商品是在出售给消费者的那一瞬间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而不是消费者将它用掉的时候才实现价值的。所以生产商品的目的是为了销售而不是为了消费。”

“只要金融投机商能赚得利润,这种活动就有利于社会。”

生产3要素:劳动、资本、资源。

“收入差距大未必引起社会动荡,关键在于造成差距大的原因何在。”

“一个人的劳动报酬不但取决于他本人劳动数量和质量,而且取决于他所处的经济环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