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大战》

电影中出现的游戏:

===========================================================================================================

-Game Start-

约2:12处出现在一台街机上的巨大怪物图案来自于著名街机游戏蜈蚣 Centipede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5727952/ 其后在这一场景中再次出现,展现了用子弹射击蜈蚣怪物的游戏机制。人类与外星怪物在伦敦的第一次遭遇战内容也即是这款游戏。

约2:15处右侧带有“Jou……”字样的街机来自骑士大战 Joust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5730536/ ,而在最后大决战中骑着鸟的战士(毁坏华盛顿纪念碑的)形象也来自于这款游戏,另外,这款游戏也是史上第一款获得IGN满分的游戏。(尽管以前IGN给满分相当慷慨)

约2:18处出现的就是享誉全球的著名游戏吃豆人 Pac-Man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9975730/ 了,其后镜头里玩家排起的长队也证明了吃豆人在当时的火爆。而后在纽约人类与外星怪物的第二次遭遇战的内容也是吃豆人。

约2:36处美国未来总统玩的游戏是大蜜蜂 Galaga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4530609/ 最开始关岛美军基地遭受的袭击也来自于这款游戏的怪物。并且在最后大决战的飞行怪物也应该有出自本游戏的。

约3:13处男主玩的,是著名的街机游戏大金刚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4530604/,它是任天堂早期热门作品之一,同时也是超级巨星马里奥的第一次登场,那时候他还没有名字,而只是一个来自意大利的水管工。后面1982年电子游戏比赛的决赛玩的也是这款游戏,而最后在外星人母船的决战内容也是这款游戏,可谓是整个影片中最为重要的游戏之一。

约3:20秒出现的操纵一个奇异生物跳上跳下的游戏是来自跳方块 Q*bert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0395764/ 其中游戏主角Q伯特在后面作为第二次遭遇战的奖励品送给了人类,并成为了影片中的卖萌担当,并在最后圆了奇迹小子的梦想。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迪斯尼动画片《无敌破坏王》中,Q伯特也以完整的形象出现在影片中,逗留车站成了流浪汉。

约3:27处的飞行游戏是防卫者 Defender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5726828/ 雅达利的飞行射击游戏,也在其后的电子游戏比赛中露面。

插播题外话:之后未来总统在游戏厅夹起的面具来自于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著名人物楚巴卡Chewbacca,这个大家应该也都知道。

插播题外话2:电子游戏大赛主舞台放了五个游戏公司的条幅,分别是Nintendo、Namco、Atari、Taito、Konami,这五家为街机时代最成功的游戏公司,出品了无数经典的街机游戏,上面所提到的很多游戏都是由其出品的。而且这五家公司中有四家是日本公司,也说明了日本游戏界在整个世界电子游戏产业中所占的重要位置。

约6:09处的大妈玩的游戏是青蛙过河 Frogger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5728646/ 在今天依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游戏,在最后的大决战中,由一个汽车跳向另一个汽车最后被总统用吊车夹住的青蛙形象即来自于这款游戏。

约6:14处主角玩的射击游戏是著名的太空侵略者 Space Invaders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0755030/ 与吃豆人一样,这款游戏也可算得上是风靡全球,并改变了全球电子游戏产业的面貌。在两位玩家对美军特战队训练时,这款游戏也出现过,最后决战其中的一些飞行怪物也应该出现与此。

插播题外话3:约8:48处两位少年讨论的梦中情人,第一位是Olivia Newton-John,生于1948年,澳大利亚影视歌三栖明星,四次格莱美奖获得者,80年代正是其改走性感路线的时期,同时她也是联合国亲善大使,长期活跃在环保与动物权益保护的运动当中。她同时也是一名乳腺癌患者,但在于癌症的斗争中坚强地活了下来,如今依然活跃在公众视野当中。第二位是Samantha Fox,生于1966年,英国影视歌三栖明星,同时也是一位享誉全球的模特,故事发生的80年代正是年纪轻轻的她以模特身份出道,成为太阳报的整版女郎,也算是不可多得的性感尤物。第三位是Sheena Easton,苏格兰影视歌三栖明星(三位都是全能艺人啊),80年代正是其歌唱生涯渐入佳境的时期,这一时期她也为多部热门电影献唱,其中包括007系列电影《For Your Eyes Only》等等。第四位就是Madonna了,这个大家都熟悉,就不介绍了。之后镜头一转,两位中年大叔所谈论的三位艺人也都是现在当红艺人,也不多做赘述。

约14:16处,小男孩举出的两个“经典游戏”(其实应该是游戏系列)光晕 Halo系列与使命召唤Call of Duty系列,为当代最为火爆的FPS游戏系列之中的代表,其中Halo系列迄今为止正统作品四部,除此之外还有几部衍生作品,除了一代二代有PC版本外其他均为XBOX系列主机独占。Call of Duty系列迄今为止正统作品共发行了11部,除一代二代没有同世代主机版本,三代没有PC版本以外,其他均全平台通吃。

约14:23处,男主举出的三个“经典游戏”,前两个在上面均有介绍,第三个游戏是行星 Asteroids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5726434/ 也是经典的街机游戏,这款游戏在后面两位游戏玩家对美军特战队的训练中也有出现。

约33:33处在印度泰姬陵,外星人开始了第二次破坏,所采用的游戏形式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打砖块游戏,就影片所呈现的画面来看,应该是超级打砖块 Arkanoid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5771945/ 的版本,不过最早的打砖块游戏来自于雅达利公司的打砖块 Breakout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0799202/

约51:38,作为第一次遭遇战的奖品,一只抓着鸭子的狗被送到了跳健身操的老太太身边,这一形象出自小时候红白机的著名光枪射击游戏 打鸭子 Duck Hunt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6319367/ 想必很多玩家会对此记忆犹新吧,并且在80年代就能在家用机实现光枪控制,也是让我对任天堂感到非常之佩服。

约69:30处小男孩所玩的游戏是 最后生还者 The Last of Us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0794117/ 也算是本世纪最佳电子游戏作品的代表了,IGN满分评价,Q伯特对于这款游戏过于血腥的评价大概因为首先由于图像技术的进步使得游戏能做出更为逼真的效果,其次在Q伯特的那个年代无论是任天堂的FC还是街机都有相对严格的审查制度,大部分游戏的尺度都还是很小的。

约81:31处,从母船放出的一堆怪物中有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少年,这一形象出自送报童 Paperboy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0787908/ ,另外还有一个带有较长蓝色翅膀的怪物疑似出自不死鸟 Phoenix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5727617/

约81:54处,在跳跃的青蛙后面,有一个绿色的双足行走的大眼睛的类似于恐龙形象的外星人,出自充气狗 Dig Dug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5722706/ 中的怪物形象

约81:58处出现的机器人形象来自于跨平台(当时所说的跨平台包括跨数个品牌的电脑)游戏机器人2084 Robotron: 2084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5731829/

约82:15处出现的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游戏俄罗斯方块 Tetris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0736681/

约84:03处在背后有超级马里奥闪过http://www.douban.com/subject/10735077/

约93分钟处,地面战场最终围困的敌人里面有一个红绿黄配色的大机器人形象,位于整个敌人队伍的最后,我个人猜想这一形象应该出自我,机器人 I, Robot
http://www.douban.com/subject/25753858/ 这款游戏也是世界上第一款商用的带有完全多边形填充(主要是相对于之前只有矢量线条的伪3D)的3D图像游戏。

题外话4:电影中神奇小子所迷恋的Lady Lisa以及最后决战中攻击校车的忍者形象出自电影虚构的一款游戏Dojo Quest。虽然游戏是虚构的,但这个名字很难不让人联想起8位时代的著名RPG游戏系列 勇者斗恶龙 Dragon Quest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0785774/

题外话5:影片结束的前半部分字幕,背景的图像是较为原汁原味的街机及第三世代家用机(以FC为代表)的8-bit图像,也即像素风格图像,大家可以在此领略一下当年电子游戏的风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