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

这本书非常容易阅读
作者也是死于胰腺癌的一个牛人

“如果你想真正地说服某人他的观念是错误的,那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数据来测试他们的观念。”
“我们永远都应该习惯于追问证据。”
“在你的国家,所谓的贫穷已经不是真正的极度贫困了,它只是一种相对的贫穷。”
“任何人如果想强调民主是经济增长和健康水平提高的必要条件的话,都无法在现实中找到足够的依据。所以我认为与其把民主当作一种取得进步的手段,还不如把民主当作国家奋斗的目标。”
“我最担心的五大全球性问题包括:全球性传染病、金融崩溃、世界大战、气候变化以及极度贫穷。”
“有没有可能总有一天,所有的人都能够建立起实事求是的世界观呢?我们总是很难想象巨大的改变,但这绝对是可能的。我也坚信,它一定会实现,这基于两个简单的原因:第一,实事求是的世界观对我们的人生很有指导意义,就像准确的GPS一样;第二,也许是更重要的原因,实事求是的世界观可以使我们生活得更自在。相比过分夸大的世界观,它不会给我们制造太多的焦虑和绝望。这是因为过分夸大的世界观总是太多负面和可怕。”

一分为二:
“人类有一种很强烈的、情绪化的本能。这种本能促使人们习惯于把事情一分为二:好的和坏的,英雄和恶棍,我所在的国家和其他国家。”
“当出现以下三种情况时,你要提高警觉,有人可能会告诉你(或者你自己认为)存在一个巨大的差距,并触发你一分为二的本能。这三种情况分别是:只比较平均数、只比较极端情况和只俯视不仰视。”

要想有效控制我们一分为二的错本能,我们就要坚持寻找绝大多数。
我们要注意只比较平均数的做法。
我们要注意只比较极端情况的做法。
我们要注意只俯视不仰视的做法。

负面思维:
“我们对坏事总会比好事更加关注。”
“我们总是更容易注意坏的事情,而不是好的事情。这种负面思维的本能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我们对过去错误的记忆;第二,媒体和社会活动家对于负面新闻的选择性报道;第三,我们总是觉得,只要有坏的事情发生,就不应该认为世界是在变好。”

要想控制我们的负面情绪,我们就要做到对坏消息要有思想准备。
更好和不好。
好消息不是新闻。
循序渐进的进步不是新闻。
更多的坏消息并不意味着更多的坏事情。
警惕过分美化的历史。

直线思维:
变化曲线:
“要想控制直线思维的本能,我们就需要记住,自然界有很多不同的曲线形状。”————直线、S形曲线、滑梯曲线、倍增曲线————“不要做直线假设。”

恐惧本能:
“当显示世界变得前所未有的和平和安全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却是铺天盖地的关于各种危险的报道。”
“恐惧和危险是两个不同概念。可怕的事情,仅仅给了我们一种危险的感觉,但是另外一些真正危险的事情则会威胁我们的生命。过渡关注可怕的而不是危险的事情,就意味着我们把自己宝贵的注意力放在错误的方向。”

要想控制我们的恐惧本能,我们需要计算真实的风险。
可怕的世界:恐惧vs. 现实。
风险=危险程度x发生的可能性。
在采取行动之前,先让自己冷静下来。

规模错觉:

要想控制规模错觉,我们就要关注比例。
对比。
二八原则。
比例。

以偏概全:

要想控制我们的以偏概全的本能,我们要经常质疑自己的分类方法。
在同一类别中寻找不同。
在不同类别中寻找相同。
在不同类别中寻找不同。
注意大多数。
注意极端案例。
不要假设别人是傻瓜。

命中注定:
“所谓命中注定本能,就是我们认为一些事物内在的属性将决定其命运,无论是人民、国家、宗教还是文化。”
“同时为你所处的特定群体宣称一种所谓的命运,将有利于将这个群体团结在一起,并且产生一种优越感。所以这种命中注定的本能对于强权部落和独裁统治都是很重要的。”

要像控制命中注定的本能,就是要记住缓慢的改变也仍然是改变。
注意追踪持续的提高。
更新你的知识。
与老人对话。
收集文化改变的案例。

单一视角:
“人们总是倾向于认为所有的问题都有单一的原因和单一的解决方案,我把这称为人类的单一视角本能。”
“为什么人们总是习惯于用单一视角去理解这个世界呢?我发现两个主要的原因:其一是政治的意识形态,这一点我在后面会继续介绍;其二是专业局限性。”

要想控制单一视角的本能,必须有一个工具箱,而不仅仅是一把锤子。
检查你的想法。
有限的经验。
锤子和钉子。
关注数字,但不仅仅关注数字。
当心简单的想法和简单的解决方案。

归咎他人:
“当坏事情发生的时候,人们总是试图找到一个清晰而简单的理由去责怪其他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归咎于人的本能。”
“事实上,我们不应当为任何事责怪任何一个个人或团体。原因是当我们找到了替罪羊的时候,我们就停止思考了。而事实往往非常复杂,往往存在系统性的原因。如果你真的希望改变这个世界的话,你必须深刻地理解它的运行规律,而不是简单地考虑究竟该责怪谁。”

要想控制归咎他人的本能,你应该停止寻找替罪羊。
寻找原因,而不是寻找坏人。
寻找系统,而不是寻找英雄。

情急生乱:

要想控制情急生乱的本能,你需要做到循序渐进。
深呼吸。
坚持了解基础数据。
警惕那些带有偏见的预言家。
小心过激的行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