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与年轻人》

河森堡的科普故事书,很受启发。

“生活中充满不确定性的人会拥抱宗教。”

“历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人的每一个决策都是理性和情绪交织的产物。”
“达马西奥先生发现,理性只能给人提供选项,而真正在最后给不同选项赋予权重,并一锤定音让人做出选择的却是感情。”

“人类有个不可克服的弱点,即他们的思维总是受限于实践经验。”
“人们过去总是误以为思维是领先于实践的,但其实恰恰相反,人的思维常常会被实践经验局限。”

“维特根斯坦说过一句名言,语言的边界即世界的边界。你可以将其理解为:如果一个概念对于某人是无法言说的,那么在此人的世界观里,这个概念即是不存在的。”

“技艺有时候就像恋人,你和它见面、相识、热恋、相守、离别,它照亮你生命中的一个阶段,却往往无法陪你走到人生的终点。”

“你在写文章时,要想象自己手中仿佛端着一个镜头,尽量多写自己能看到的情景和事实,少写抽象的观点和感受,用客观现象去引导读者得出你想要的结论。这样一来,文章就有说服力多了,因为观点和感受不是你强行灌输给读者的,而是你引导他们自己得出的,而每个人都会对自己得出的结论深信不疑。”

“用两位美国心理学家安德斯·艾利克森和罗伯特·普尔的话说,如果你真的想在某个领域里取得进步,你就需要做到三个F。”
“所谓三个F,就是focus(专注)、feedback(反馈)、fix it(修正)。概括来说,3F就是一种刻意为之的练习,这样做是取得进步的一种有效手段。”

“所谓机会成本,就是你因为做某件事而不得不放弃的其他事能带来的好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