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风险创业》

创业不需要姿势,创业需要的是一个真正的社会问题和你对这个问题的热爱。

每一次成功的创业,都是一个原创!

低风险创业的底层逻辑有很多,其中最为核心的当数“优雅地解决一个社会问题”。——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

“这个世界上所有伟大的公司,都是因为解决了一个巨大的矛盾才有成就。”——出自优衣库老板柳井正写的《经营者养成笔记》

一个从打工人转型成为创业者的标识,不是辞职或者注册公司,而是自主转换生活方式和态度。

创业者六种好秘密:

  1. 资源
  2. 科技
  3. 运营能力
  4. 品牌口碑
  5. 价格
  6. 用户

为了让创业者更加深入地理解这两个假设,我总结了两句话,在此和大家分享。
第一句话说的是价值假设——客户是否会为你的产品或服务尖叫?因为只有给客户提供足够的价值和服务时,他们才会尖叫。
第二句与增长假设有关——客户是否会把你的产品或服务推荐给他的朋友?因为只有推荐给他的朋友,你才能拥有更多客户,企业才有可能实现快速增长。

大家应该都见过杠铃,两头粗,中间细。所谓“杠铃式配置”指的是创业者需要学会做多手准备,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在杠铃的两头都要有储备,为自己留下充足的选择权,而不是一条路走到黑,在一棵树上吊死。

在生活或工作中,大多数人都乐于去做那些自己擅长的事,方面因为驾轻就熟,不容易出问题,而另一方面则因为更容易获得成就感。这是一个正向循环,因为你做的次数多,所以你更擅长;因为你更擅长,所以你就更愿意去做。埃米尼亚·伊贝拉将这种现象称为能力陷阱。
资源陷阱是和能力陷阱相对的一个概念。陷人资源陷阱的创业者就像发射火箭一样,过于看重资源的作用,创业前一定要事先淮备好足够的人力、空问和资金等资源,选择一个良辰吉日点火升空,结果呢?除了少数幸运儿,绝大多数都是壮;志未酬泪满襟。

能够找到明晰因果关系的体系,就是简单体系。如果某件东西在被拆分为足够细小的若千模块之后,还能依照特定的因果关系原封不动地予以还原,那么这件东西就属于简单体系。
与简单体系相对的就是复杂体系,你无法从这种体系中找到非常确定的因果关系。

任何团队或个人的成长,都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改进的过程,不犯错就不会意识到自己存在的各种缺陷,更不知道改进的方向。
创业者需要跟员工和代理商共同承担错误,仅仅允许员工犯错还不够。在员工犯错的时候,你还要跟他共同承担错误带来的后果,这才是生物态的思维。

还记得彼得·德魯克先生的那段名言吗?“管理的本质,其实就是激发和释放每一个人的善意。对他人的同情,愿意为别人服务,这是一种善意;愿意帮他人改善生存环境、工作环境,也是一种善意。管理者要做的是激发和释放人本身固有的潜能,创造价值,为他人谋福祉。”

生物态管理思维有一个大前提:你的产品设计和商业模式必领具有足够强大的反脆弱能力,不会因为员工的一时之失就一蹶不振。

四大类型员工,以及对他们的不同管理方式:
指令型
教练型
支持型
授权性

四种沟通工具——TDAO:
T:指令型沟通工具——告知(Tell)
D:教练型沟通工具——讨论(Discuss)
A:支持型沟通工具——提问(Ask)
O:授权型沟通工具——观察(Observe)

提问的四大步骤——GROW:
(1)G:目标(Goal)
(2)R:现状(Reality)
(3)O:选择(Option)
(4)W:意愿(Will)

企业中最常见的反馈方式是 “零级反馈”,就是说员工做对了事情,领导没有任何反馈,领导只关注员工做错的事,他们觉得“员工如果做对了事,那就没什么可以说的”。
“—级反馈”是指员工做对了事,领导提出了表扬,但是没有说明表扬的原因;而“二级反馈”是指领导表扬做对了事的员工,并且说明了表扬的理由。这里要注意一点,就是表扬之后,不要对员工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更高的要求,员工会自己提出来。

如何才能MGM(Member Get Member,让客户带来客户)?

  1. 让客户参与销售
    (1)直销
    (2)代言
    (3)带货模式
  2. 让客提供口碑

如何才能让客户主动分享你的产品呢?我从广告学的角度总结了五个关键要素,分别是专业化、简单化、情绪化、可视化、故事化。

没有最好的广告,只有最适合产品的广告。

结合大卫·奥格威的广告学理论和我的个人感受,我按以下两大维度将产品进行分类。第一个维度的评判标准是购买的动因,看客户是主动购买还是被动购买;第二个维度是产品的重要性,即某件产品对于客户而言是否重要。

不同的产品,对应着不同的广告策略:
(1)主动购买的重要产品:代入感
(2)主动购买的不重要产品:强调客户的身份属性
(3)被动购买的重要产品:触动痛点
(4)被动购买的不重要产品:对比

客户的注意力是最为宝贵的稀缺资源。

人是典型的社会性动物,没有人能脱离社会单独存在。当客户购买了你的产品之后,如果你能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充分利用客户的公共性特征,便会无形之中增加品牌曝光的机会。我将这个过程称为“消费客户的行为剩余”。其中典型的例子就是运动服,几乎所有运动服饰都会在它特别显眼的地方展现出它的商标,以此利用客户的行为剩余。

喜家德联合创始人高建峰的“358股权模式”:
(1)3%:激励员工
(2)5%:激励店长
(3)8%:给5%的基数加了系数

杰克·韦尔奇在《商业的本质》一书中说:“—个公司里 CEO
最重要的职责只有一件,就是增长。”

唯一限制我们的是我们想象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